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熊梦秘书长在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27 13:27:56 浏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熊梦


(2015年1月24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下午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隆重揭牌,我代表李毅中会长、代表中国工经联,对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支持联盟成立的国资委行业联系办以及相关的部门,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对这件事情全过程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敬意。


我想今天下午受邀参加这次活动有两个原因:第一,联盟从创意到整个策划和成立全过程我有机会参与其中,因为那个时候还在北京市经信委工作,当时也在思考,产业如何来协同创新,因为抓产业、抓产业基地的时候感觉到需要有组织把产业上下游,特别国资国企有太多的资源和机会,以及中关村有24000多家高科技企业,更多是非公有制企业,他们也很想把他们优势的资源和国资国企对接起来,所以觉得这个意义非常大。过去传统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都是政府行政和依赖于单项政策引导,如果有一个这样的行业协会的有力组织,跨所有制、跨区域、跨产业领域这样一种有利的组织方式可能是有战略意义的,所以整个全过程有机会参与其中。


第二个原因我刚刚当选中国工经联的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法定代表人,我想今天到这儿,也是向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来学习,因为我知道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组织产业园区,特别是各种产业联盟这方面有非常好的实践经验,那么中国工经联在行业协会改革的大背景下也在重新定位、认真思考,所以正好前不久国资委在深圳召开的300多家行业协会的研讨会班上,我们有机会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同志分一个组,我也听到产学研合促进会的经验介绍,所以今天机会非常难得,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过去在国资委监事会工作过程中有机会经常在央企集团公司以及底下子企业去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也发现我们集团公司内部可能都存在的产业上下游整合和资源协同问题,更何况这么多央企之间可能有太多事情要来做。近三年北京工作以后,跟高科技的民营企业接触,这呼声也非常高。所以,成立这样的战略联盟真是有很高的战略意义和很好的战略构想。


刚才秘书长介绍了联盟的整体构架以及下一步要打造的七个业务平台,我有理由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联盟一定会按照自己的定位,按照自己的宗旨,按照自己的运营模式,很好的探索,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为探索混合所有制,为产业协同真正作出积极的贡献,产生积极的效果,谢谢大家!


(本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