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张涛副主任在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27 13:13:59 浏览: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 张涛


(2015年1月24日)


邵宁主任、各位领导、与会各位同志:


大家好!


按照组织的创设宗旨,创立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对联盟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所谓联盟,其组织内涵与发展要求是相关力量在特定共同意愿下协作与协同,现代生产力水平来自于要素的质量及其协同作用的水平。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曾说协同就是生产力,在单要素的内在协同效应上,马克思也曾指出修建一条铁路成本,如果按照传统办法需要一百年,如果实行股份制这个问题在一天内就可以解决,进一步强调共建与协调重要性。


现代社会是主体权责明确,公民高度自治,政府有限有为,社会力量有序发挥,充满协商、对话和积极妥协的多元共制社会。企业间相关经济成分之间,为创新经济发展以协作协同和自制有序的方式组织起来共同推进,是现代市场体制下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体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的新的推动力量。


创新是发展的生命所在,是推动发展、实现发展赖以支撑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指出,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素质禀赋,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国资国企作用和面貌展现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各自发挥职能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协同创新,具有时代要求下促进更好发展、体现更大保障作用的重要意义。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党和国家战略决策精神为指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国企央企创新发展为对象和依托,在推进企业创新资源的优化、开发、集聚及产业项目的实际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促进新技术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有效整合资源优势,推动制度创新方面将发挥积极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盟具有创新型社会组织的性质和形式,机制和作用方式便捷灵活,市场活力易于显现,一般不直接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和作用发挥是当前推动国资国企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提升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要珍惜这个新生美好事物的存在,既注重发挥作用,同时也要不断加强组织的自身建设,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现代社会组织新体制的构建要求,坚持宗旨、把握方向、完善治理、提升能力,增强社会公信力、发挥品牌影响力,严格依法依规行事,规范组织运作,管理好组织内部事务,维护母体组织的职能特征与管理要求,遵守依托组织章程规定精神,营造和谐运行环境,实现健康发展,以保证作为联盟的应有性质与职能的切实发挥,起到服务和促进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发展的应有作用。


我们向推动联盟思想的形成和组织创建的有识之士表示敬意,相信联盟的意义和生命力在今后的实践中会不断得到精彩展现,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