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部长通道】肖亚庆:去杠杆降债务是今后央企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时间:2017/3/13 9:47:30 浏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里的“部长通道”都是各家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部长喜欢在这里和媒体互动,金句频出。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正式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金记者”带您现场直击。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长通道”上回应当前央企债转股进展时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是央企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关注的问题,但当前债务风险是安全可控的,他对此很有信心。

据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一共102家,目前总负债率为66.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共有12家,超过85%的有4家,而这4家当中有两家,即中国铁物和中钢已完成重组,负债率下降到70%以下。

“总的负债率就实体经济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过去这几年。应该说逐渐稳定地下降。”肖亚庆说,“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的、可控的。无论是发行的债券还是向银行借贷的水平都处于比较合理正常的水平,我对此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肖亚庆指出,央企债转股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降低负债率的根本是企业得增加效益,盈利水平高提高后会逐渐把负债降下来;

二是要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单纯为了扩大规模,特别是那些融资性的贸易,要严格禁止;

三是企业发展一定要和市场规律相结合。

肖亚庆表示,从监管方面,国资委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并从发生债务危险的苗头监测以及违规责任追究上加强力度。

肖亚庆还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是央企今后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总体债务风险是安全的、可控的。包括债券、生产经营中的负债、银行借贷等,都是合理正常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