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凝聚海外“双创”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宁、鹿琦 时间:2017/6/9 10:41:37 浏览:

图为广州侨梦苑效果图。资料图片


6月6日,国务院侨办在京举办“侨务经科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国侨办副主任郭军指出,国侨办今年着力凝聚海外侨胞力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万侨创新行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在此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继续成为广大华侨华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强“双引擎”。

汇侨资 共织创业协作网

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在会上宣布,国侨办在经济科技领域的两项重点活动——“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2017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将于下周分别亮相京津。

近年来,国侨办不仅通过举办各类招商会、华创会,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和国内经济对接的渠道。还根据各地情况设立产业园区,为归国创业人员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促进“双创”政策的有效落实。

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杭州康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任天挺2005年从美国归国创业,对于在杭州高新区获得的创业帮助,任天挺印象深刻。“除了资金支持、部门对接、减免房租,侨办还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为我们提供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的平台,有时候一些不经意得知的信息就会变得非常有用。”

为了促进侨界信息交流,国侨办今年将建立华商与“一带一路”信息发布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建设平台的结合。“做实‘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搭建并完善组织协作网里的华商基本数据库,这是非常重要的。将各级侨商组织、法律顾问团纳入到协作过程中,有助于发挥合力,实现资源整合。”郭军说。

“侨务工作原本就是动态的。制定政策引进人才,首先要对海外人才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同时不断更新数据,这样才能有目的地开展工作。”在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看来,华商基本数据库是很有意义的基础工程,虽然建设难度很大,但未来将发挥巨大的双向调节作用。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乐辰科技公司董事长薛杨认为,现在是网络社会,商战也是信息战,信息滞后往往会影响公司发展。华商组织协作网可以有效地把世界各地的侨商紧密联系在一起。“实时在线、天天在线,这就是侨商们的大朋友圈。”

引侨智 增强科技驱动力

秉承着“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一批华侨华人齐打科技“特色牌”,为科技创新合作奠定了人脉和理念基础。

对于新老侨商之间的差异,任天挺颇为感慨:“以前的侨商大多带着资金回来投资建厂,利用国内的廉价劳动力从事低端的制造业。现在很多侨商则是带着知识和技艺回来的,跟国内充沛的资本结合,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从简单的‘招商引资’跳跃到‘招才引智’,这样的做法已逐渐成为主流,也符合我国经济转型的需求。”

“无论是传统侨商产业还是高科技侨商产业,他们都会走向同一个目标: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创新赢得市场。”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左志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侨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引进人才和搭建平台上为归国侨商提供了诸多便利。

薛杨上世纪90年代留学美国,学成后开始在中美两国医疗信息化领域开展跨国创业。“我们刚回国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把海外高层次人才聘回国内。国侨办每年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还给予我们‘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称号。凭借着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先后从美国和英国聘回两个团队,成功进行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

侨梦苑是国侨办配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的侨商产业聚集区,为高科技侨商企业搭起高含金量的载体。左志强指出,国侨办目前已在15个省区市建立了16个侨梦苑,每个侨梦苑都有一套完整的为侨服务体系。“虽然侨梦苑各有特色,但政策和资源上的沟通在侨梦苑之间构筑起了协调合作的网络。不仅能实现海外传统侨商企业的聚集,也能促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国侨办还将顺应国内电商发展态势,在本届“工商大会”上鼓励海外跨境电商企业和中国主要的电商企业进行洽谈合作,建立跨境电商合作联盟。

积人脉 涵养丝路新生代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做实“人脉工程涵养计划”和“海外外语人才培训计划”,被列为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侨务工作往往是做人的工作,积累人脉资源非常重要,其关键在于持续性。”张应龙将“人脉工程涵养计划”看作是侨务工作的基础,而“海外外语人才培训计划”则为其提供了持久有力的支撑。“很多高新技术人才在海外出生长大,语言成为其回国谋发展的最大障碍。人脉涵养和双语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华文教育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据了解,2017年国侨办将外派1100多名华文教师赴海外近30个国家任教,其中,90%以上外派教师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东南亚国家居多。郭军在会上表示,为加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国侨办还将充分发挥广东暨南大学和福建华侨大学“丝路”智库的作用,增强支持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及人才培训的针对性,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国文化节、高校合作论坛、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一系列切实的举措,无疑将大幅提高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规模和质量,在“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不断推进的同时培育新人才、孕育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