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

老牌国企新华医疗转型记:推混改 促协同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时间:2017/7/4 15:05:53 浏览:

据了解,新华医疗的制药装备板块专门做大输液的软袋灌装线,以及大型灭菌装备,在中国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的市场占有量亦是第一位。

7月1日,鲁中腹地热浪滚滚。淄博周村区北郊镇,新华医疗科技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作业。园内E区一片蓝色铁皮围挡下,一块尚待开发的土地,裸露在外。

这里是未来新华医疗血液透析机、透析器研发及中试项目所在地,已被纳入公司定增募投项目内,待公司产品取得注册证审批便可立即实施。

一周前的6月24日,新华医疗长达一年半的定增计划再有实质性动作。公司公告称,调整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获得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

新华医疗管理层依然不敢松懈。按照目前的进度,上述定增预案已经在公司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续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作为中国第二大医疗器械企业,新华医疗始建于1943年,系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过75年耕耘,已发展成为仅次于迈瑞医疗的中国第二大医疗企业。其间接控股股东为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77%,以下简称“山能集团”),具有典型的国企背景。

眼下,这家医疗器械巨头的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此次定增计划,将把新华医疗带入新的发展轨道。募投资金一旦到位,可同时补充新华医疗的流动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募投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对原有产品线的扩充和产品结构升级,系公司为增强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三大核心业务竞争力实施的重大举措。

“未来公司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定要做好准备,无论这次募集资金最终是否完成,公司都要继续往前推进。” 6月30日下午,新华医疗淄博总部“根据地”,新华医疗董事、总经理许尚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央企中国华润总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退出医疗器械领域之后,市场化的环境孕育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新一轮发展。如何使公司焕发新的生机,成为许尚峰心中所思。

“这三年公司处于战略调整期,2018年以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利润的增速要超过营收的增速,未来公司核心产品要做到全国前三位,甚至进入世界前三序列。”许尚峰言语中带着几分笃定。

持续推混改

6月24日,新华医疗公告称,公司调整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获山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发行价不低于未来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90%,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9.47亿元。

此次定增推行至今已19个月了,过程颇为坎坷,就连许尚峰亦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定增的经历,确实是一波三折”。

2015年11月,新华医疗拟以26.14元/股,向共计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231.8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36亿元。

照此计划,多位新的股东将进入新华医疗。除来自大股东层面的关联方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能医疗健康”)认购9.8亿元外,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2.71亿元。此外,来自上海、天津等地的第三方PE股东亦参与认购。

“第一次定增的时候,我们想引入其他投资人,集中大家的智慧,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许尚峰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忆道。

随着市场变化以及定增审批行情因素等影响,新华医疗又一次调整定增计划。“证监会近期出台了新的政策,对认购投资者的股东穿透等作出了新的规定,公司确定的投资者已不符合政策要求。”新华医疗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今年6月10日,新华医疗发布最新“版本”的定增计划,即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第二次修订稿),“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包括山能医疗健康,以及证券公司等,均以现金认购”。

山能医疗健康系新华医疗关联方,由山能集团(持股40%)及其全资子公司淄矿集团(持股32.39%)、枣矿集团(持股0.12%)、新汶矿业(持股27.49%)共同出资设立。

在很多拟投资人选择退出后,山能集团始终坚守如一,“承诺以自有资金向山能医疗健康提供不少于 10.27 亿元的借款,确保其具有足够资金实力,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预案称。

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以中国华润总公司等国资系统逐步退出医疗器械行业以来,医疗行业的国企体制与市场接轨成为行业热议。新华医疗一直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混改。

“大股东想增资,支持我们做大做强,这毫无疑问。”许尚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成立于2011年的山能集团,大部分产业都是煤矿等传统行业,旗下拥有6个矿,一直在谋求转型升级。作为山能集团极其重要的新兴产业板块,新华医疗前景广阔,增资成为必然。

近年来,在煤炭产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山能集团依然取得较好业绩。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报告,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山能集团资产总额为2961.46亿元,营业总收入达736.40亿元,净利润达16.58亿元。

新华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李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山能集团资金充裕,会严格履行所作出的认购公司股票的承诺,助力完成股份增发。

“我们为什么要改(股权结构)?因为现在医疗器械公司有1.6万家,国有控股的几乎没有,原因就是国有机制可能与市场接轨还存在鸿沟,我们和市场接轨做得比较好,当然是在努力,所以还想继续改。”许尚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谋产业协同

根据规划,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47亿元,计划用于高温灭菌耗材项目(9803万元)、新型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及中试项目(9897万元)、先进制造技术升级改造项目(1.34亿元)、专科医院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10.34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5.82亿元)

此次定增计划的“重头戏”显然是在医院领域,超过了半数的募投资金都砸于此。根据公告,此次专科医院建设及升级改造项目包括3家医院,分别是山东省文登整骨烟台医院建设项目(一期)、淄川区医院西院建设项目(一期)和淄博新华医院升级改造项目。

在国家放开社会办医的窗口后,近年来中国医疗、医药上市公司纷纷投资布局医院,甚至全资收购医院管理权。在这波市场行情中,近年来,新华医疗先后投资收购了昌国医院、平阴县中医医院、南阳骨科医院、合肥东南骨科医院和合肥东南手外科医院等。

截至目前,新华医疗通过外延收购和自建的方式已经拥有了多家医院,实现了在医疗服务市场的初步布局。

“不能凭空去建一座医院,那样非常困难,一定要有合作单位,把它的资源利用起来,找合作伙伴或者收购,现在就是整合资源,好好地利用起来,才能干好。”许尚峰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新华医疗投资医院的逻辑。

比如文登整骨烟台医院项目,与闻名中国骨伤界的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合作;淄川区医院西院项目,则是与淄川区人民医院妇幼科室合作,将建成妇幼专业为主的中高端医院,以妇科、产科和儿科为主;淄博新华医院则主打肾病专科,此前由新华医疗耗资200万元收购,欲把公司老厂区的厂房改造,将该医院搬过去,并将附近的张店区人民医院肾病专科搬入进来,进行初步运营。

事实上,医院基础建设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利润回报不明显,新华医疗的整体毛利率承压。对于长期布局于此的上市公司来说,降本增效成为关键。

“现在我们布局的医院,基本都是专科医院,这可以与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对接起来,医院本身用的医疗设备和药品,都要集中采购,我们专门有一个负责集中采购(GPO)的公司,进行集中采购,优先用自己的产品。”许尚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华医疗布局专科医院,主要是为了和公司的产业形成协同作用。除此之外,上述GPO公司,还与其他医院合作,使得医疗设备和药品的价格大大下降。

医院的持续服务运营,难度在于管理,如何提高协同作用和经营效益是所有医院管理层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新华医疗的医院和医疗产业链合同,初有成效。在骨科领域,新华医疗已布局了多家骨科医院,许尚峰的思路是,骨科医院、骨科的植入物、骨科医疗器械等,这些分支连起来,就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

除此之外,在肾病专科领域,新华医疗的产业协同亦做得不错。许尚峰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肾病专科医院加血液透析中心,还有透析的设备,以及透析机、透析液等。

按照新华医疗的思路,公司布局的专科医院未来都是专业的“连锁”医疗机构,将在全国形成庞大的网络,进行医疗信息共享,实现软件管理、医生资源统一,并进行集中采购和管理。

“现在是抢占市场,将来水平提高,就要看谁做得更好,我们要做大做强,专科的医院至少做到全国前三位,有可能的话要做到世界第一位,朝着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服务机构去努力。”许尚峰颇有信心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新增长可期

在中国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新华医疗坚持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和医疗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近年来,在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持续深入谋求产业转型。

事实上,新华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老大哥”。按照营收体量来划分,其紧随“后起之秀”迈瑞医疗(已过百亿)之后,2016年实现营收83.64亿元,远超正在“成长”中的乐普医疗和鱼跃医疗等。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崛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彼时国产的两大巨头就是安科医疗和新华医疗。2002年,新华医疗的营收达2亿元,登陆上交所主板。

在新华医疗的会议室内,许尚峰向时代周报记者回顾了新华医疗15年来的上市史,这家国企医疗器械公司大致经历了三大阶段的转型。

据许尚峰介绍,第一阶段是从2002-2009年,这8年时间内,公司经营业绩处于稳定增长阶段,2009年营收达9亿元,是上市时的8.8倍,每年增加几千万至上亿元。

2009年,在高层调研之后,新华医疗再次鼓足干劲,经营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并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制定了8个主要产品线。截至2015年,平均每年的营收增长10亿元左右,利润30%以上增长,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这是其发展的第二大阶段。

从2015年开始,新华医疗的经营业绩陷入低迷。2015年营收达75.5亿元,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降13.97%;2016年净利润达3464万元,同比下降87.67%。

2016年年报披露,新华医疗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板块受新版GMP认证结束、厂房搬迁、市场竞争激烈、制药企业药物一致性评价和限制使用抗生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制药装备行业需求下降,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板块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

据了解,新华医疗的制药装备板块专门做大输液的软袋灌装线,以及大型灭菌装备,在中国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的市场占有量亦是第一位。

“现在限抗等政策出台,制药装备板块2016年下滑得很厉害,2017年订单开始恢复。”许尚峰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

此外,之前收购的成都英德公司出现业绩补偿风险,实际上这一板块占据公司的业绩非常小。“公司不会放弃内延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只是以后做的将更为谨慎,把风险降到最小。”许尚峰指出。

按照许尚峰的说法,从2015-2017年,新华医疗进入调整期,最主要原因就是制药装备行业受政策影响比较大。

“企业发展总是有不同的阶段,因为这些政策确实是不可预测,不过我们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公司有一个新的规划,2018年以后预期将出现新的增长。”许尚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