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助推全球化进程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17/7/11 10:15:07 浏览:

“一带一路”助推全球化进程

——“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观点集萃


6月21日至22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闭幕一个多月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和盘古智库共同举办的“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在京举行。来自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前总统、总理、外长,以及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近60人莅临论坛,参与相关讨论。论坛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开幕式上,来自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阿塞拜疆的驻华使节分别宣读了本国总统为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

论坛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作用,分五个分论坛展开探讨,主题分别为:“国际关系的未来:全球化时代下的中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作为全球安全贡献者的中国”“互联互通时代的中国: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治理贡献者的中国”。经过两天的沟通交流,来自各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对中国在全球化时代中的作用、中国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发展前景等核心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共识。

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近几年,“反全球化”力量甚嚣尘上,不论是欧洲、美洲还是亚洲,对全球化的负面情绪、言论和行动都在呈现逆袭之势。与会者普遍认为,全球化进程乃大势所趋,虽然其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总体来看利大于弊,其趋势不可逆转。拉脱维亚前总统维拉·薇契-斐柏嘉表示,20世纪的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以往难以想象的巨变,将世界各国的民众以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联系在一起。虽然全球化进程确实产生了一些附带负面效应,但主要带来的还是积极影响,是在推动而非阻挡人类社会的进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黑泽尔对此表示高度认同,指出应正视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与挑战,但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

在参会者看来,迅速崛起的中国为全球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正如捷克共和国前首相扬·费舍尔所说,国际体系正在出现新的平衡,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正让现有国际体系变得更好。拉脱维亚前总统维拉·薇契-斐柏嘉在谈及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作用时,也赞扬中国是值得跟随的“好榜样”。土耳其前外交部部长希克梅特·切廷表示,这是他第二次来中国,与第一次访华时的所见所闻相比,他深切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变化是极其巨大而迅速的。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参与全球化,正在成为国际格局中新的领导型力量。

在新型国际关系格局中,引领全球化进程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多位与会前政要建议,除经济实力外,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软实力。埃及前外长、阿拉伯联盟前秘书长阿米尔·穆萨说,中国应当使自己成为一个可以让其他国家追随的新领导力量。为此,中国应该更多地去尝试使用软实力吸引追随者。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拉古姆季亚认为,改进完善全球秩序,根本上要从文化、思维方式、信仰与生活态度上入手,成功的秘诀不是硬实力,而是文化相通与吸引。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萨拉杰丁表示赞同,并特别强调语言的重要性。他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到,随着该倡议的推进,沿线各个国家的语言、文化、价值观也会传播到其他地方。在此过程中,应考虑将中国的软实力传播出去,也要创造条件让各国软实力互相流通。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也认为,中国要走向世界,不仅仅需要基础设施,还需要理解当地的文化、哲学和民情。

在短短两天的交流中,参会代表对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应发挥的作用达成了诸多共识,也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大家都认为,目前一些国家针对全球化的倒行逆施现象只是暂时的,全球化必将继续前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将中国和沿线国家紧紧团结在一起,让各国能够一起在全球化浪潮中扬帆远航。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恐怖袭击、核不扩散等问题日益严峻,全球治理不仅成为政府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需要考虑的重要议题,也成为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概念。与会者着重探讨了当今全球治理面临的问题及中国的角色和贡献。

与会者强调,全球治理当前正面临严峻挑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海滨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治理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有损各国对于气候治理问题的广泛参与,给国际互信设立了很不好的先例。

与会者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充满了期望。罗马尼亚前总统米尔·康斯坦丁奈斯科指出,21世纪的中国正在融入世界秩序,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将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也表示,中国经济将在21世纪这一百年间跃居世界第一,应该成为全球治理中的领导力量。拉脱维亚前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也赞扬中国支持和努力改善全球秩序的努力,认为这对全球发展来说是一个好的信号。

在经贸方面,与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阿尔巴尼亚前总统雷杰普·迈达尼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和经济发展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在金融领域潜力巨大,不仅可以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也完全有可能成长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他认为,中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与众不同道路,如在外汇、汇率等政策上可以采取更加多元化、开放的方式,强化央行在规则调整中的作用,并采取独立的货币政策,从而促使中国成为更加出色的国际金融中心,为全球经贸问题的治理作出贡献。

相比之下,与会者对全球安全形势更加忧虑,也更加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他们普遍强调,当今世界正迫切需要重新回归平衡,重新拥有持续、稳定、长久的和平。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认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逐渐失去平衡,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与日俱增,我们比以前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和平秩序。要实现这一愿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行为体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前总理拉古姆季亚着重强调了国际安全中的难民问题,提出“国家就像盒子”,“当盒子破了就会产生更多难民”,因此必须将主要精力置于维护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国际地位。

与会者也坦承,全球治理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一个新兴的概念,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还需谨慎应对各种挑战。北京大学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潘华琼从文化角度指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在不断提升,但是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互通仍有不足。罗马尼亚前总统康斯坦丁奈斯科则表示“中国应运用其传统哲学来应对全球竞争”。

与会者的一致看法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完善是大势所趋。全球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的共同参与:世界不好,各国也很难“独善其身”。深化全球治理既符合中国利益,也是中国的责任。中国要勇于担起提供全球公共物品的重任,但在承担责任时还要以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为根本,要量力而行。

“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机遇

回顾中国的对外交流史,正是一部互联互通的历史。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我们的祖先在条件艰苦、交通落后的情况下,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促进了沿途国家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也加深了欧亚古代各国各民族的友好情谊。在当今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新倡议,其使世界各国建立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全球化的意义更显重大。参会代表远道而来,也同样怀着推进全球化、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的美好愿景。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将助推全球化进程。克罗地亚前总统约西波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坚持互利共赢,主张在多元和平等基础上的合作,有利于小国维护其国家利益,克罗地亚对该倡议的前景充满信心。尼泊尔前总理内帕尔则从南亚区域发展的角度剖析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发起的贸易、技术合作正是南亚这一人口相当密集的地区所必需的,以“一带一路”为牵引的合作项目和理念符合他们的需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丁斗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加入了美国领导的全球市场,现在则通过“一带一路”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货物流通性和资本流通性,以携手应对全球化进程引发的负面效应,将推动全球化进程向符合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方向迈进。

“一带一路”展现经济发展新范式,互联互通是促进新型发展的重要驱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黑泽尔对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有着亲身的感受。她回忆道,她接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后的首要任务是应对金融危机后的亚洲经济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建立新的发展范式,其驱动力正是通过建立共同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区域一体化。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区域一体化经济发展新范式,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也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资本、创新、金融资源和劳动力的流通,有助于联通亚洲四个大区域。也有代表谈到,互联互通的实现不能只依赖政府,也要重视发挥商业机构的力量和民众的作用,要让人民深切意识到,他们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能够从中获益。

与会中方学者还认为,以“一带一路”为框架,中国在贸易、金融、产业等领域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不仅可能而且必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指出,未来的一大趋势是中国会继续推进地区贸易发展,并为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提供公共产品,促进了中外经贸发展。中国已在超过20个国家设立贸易区,创造了超过18000个就业机会。他强调,“一带一路”以开放、包容的哲学和合作的框架,为全世界提供了共同的福利。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有目共睹。与会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推进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只要中国和沿线国家相互理解,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定能迎来新的繁荣。

以“一带一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与全球合作的进程正在迈入新的阶段。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中国的快速崛起正在引发全球治理格局变革。盘古智库作为一家民间智库,能够参与到本次论坛的主办活动中,充分展现了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民心相通,民心相通需要智库的努力,盘古智库愿意在民间交流和智库交流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盘古智库景桦、杜文睿、罗震、吕晴晴、宋勉、李文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