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应注重政治治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时间:2017/7/13 16:21:07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这“两个一以贯之”明确阐释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原则,从经济逻辑和政治逻辑辩证统一的思维出发,提出了在国企改革中如何处理公司治理与政治治理关系的重大命题,是对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完善。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公司制改制的过程中,注重政治治理,建设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建设良好政治文化生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实现国有企业的全面治理,是新时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核心要义

国有企业政治治理是指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的公司治理全过程中,以权力治理为核心所作出的制度安排。其宗旨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构建国有企业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调动全员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实施政治治理的核心要义在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通过对企业权力结构的再调整和政治文化建设,形成一种权责对等、制衡和效率有机统一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企业经济绩效和政治责任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认识和推进国有企业政治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逻辑起点。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国有企业建立党组织并发挥核心作用是建设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明确的前提条件。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着眼点,就是要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达成经济逻辑和政治逻辑的统一、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的统一、经济目标与政治目标的统一,从根本上解决党的领导与企业经营管理“两张皮”问题。

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难点,在于处理好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和企业法人地位的关系,推进党组织与公司经营组织的有机结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任务。“融入”和“内嵌”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结合中国国情,既明确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的权责边界,又做到二者的有效协同,进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实现国有企业的全面治理。

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造就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队伍。党的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需要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政治治理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处理好党管干部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的关系,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政治资源配置,建立起一个能够让人少犯错误、保证让人正确做事的企业政治文化生态,最终达到“管住权力、解放人力、激发动力”的目标。

提升国有企业政治治理水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经济工作的领导人不能仅从经济角度来认识经济问题,还必须善于从政治角度来观察经济问题。”按照这个要求,加强国有企业政治治理,提升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对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创新中国式管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政治治理推进国有企业政治文化建设,激发国有企业改革的内生动力,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从政治高度提高认识,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纳入改革发展大局,克服单纯用经济标准来衡量改革成效的取向,防止改革方向走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创造性地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基本路线图。

政治治理不是对公司治理的削弱,恰恰是为公司治理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提供良好的土壤和环境。将政治治理融入公司治理,是国有企业双重属性所决定的。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具有经济属性;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又具有政治属性。其改革的前途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能否得到巩固,人民利益能否得到保障。作为党的执政基础和重要支柱,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不仅要提高经济实力,而且要提高文化软实力;不能仅靠物质刺激,更要有政治思想引领;不仅要应对市场竞争压力,更要增强改革内生动力。国有企业是融入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推进国际合作的中坚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更需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问题,增强使命担当。

通过政治治理弥补传统公司治理制度自身缺陷,是统筹安排人与资本两个方面的治理机制的内在需要。传统的公司治理理论是在私有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认为资本对利润的追求是企业制度演变的内在动力,偏重于资本与产权的治理。资本与产权在公司治理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国国有企业有党的领导的独特优势,在坚持市场化、完善公司治理的同时,把人和资本两个方面的治理结合起来,从政治治理的角度来弥补传统公司治理制度的缺陷。国有企业政治治理就是人和资本的统一,这是现代公司发展史上的创造性实践。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既要重视资本要素,更要重视“人”的要素,制造产品同时要锻造人。党的领导、工人阶级主体地位、按劳分配原则、政治思想建设,都是属于政治治理中激发人的活力的重要内容。必须看到,“长期形成的优良精神、坚强的企业党组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这些无形资产的经营与资本运营将构成更加先进的经营方式。

政治治理是公司治理的灵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单靠经济手段无法解决国有企业深层次矛盾,必须政治方法与经济方法相结合,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这正是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本质要求。

通过政治治理建立公平稳定的用人机制,建立权责闭环体系,是解决国有企业领导更替与企业治理稳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之间矛盾的现实需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需要持续稳定的战略,也需要持续稳定、科学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用制度保障领导干部更替对企业发展战略和干部队伍产生积极影响。

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主要内容

国有企业已经进入改革攻坚阶段,加强政治治理,把“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制度化、机制化,贯彻到国有企业治理全过程,需要从制度、队伍和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入手,进行系统的制度设计和探索创新。

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中对政治治理作出制度安排,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具体方法与途径。统筹好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发挥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的优势,抓住权力治理这一核心,改变以往国有企业“产权治理”和“人的治理”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跛足现象。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克服“两张皮”现象,总结“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经验和不足,创新机制,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使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在国企权力治理上,探索建立权力和责任对等的闭环体系,形成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围绕国有企业内部权力产生、配置、运营、监督和考核评价等环节,总结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制度安排。尤其要避免国有企业存在的“一股独大、一权独大”现象,重点抓好企业各级一把手权力的规范与治理。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约束机制,营造“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激励机制,确保权力规范合理受控运行、高效运行。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探索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兴企有方、治企有为、清正廉明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国有企业不但要出优良产品,更要出优秀人才。政治治理要从人的培育着手,提高政治能力和思想境界,优化调整职业经理人的考核评价体系。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探索通过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国有企业改革中要对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作出制度安排,在企业内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企业职工的有序政治参与。探索职工内部持股制等方式,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建设,提高按劳分配比重,增进职工福祉。

在国有企业政治文化建设上,探索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制度优势,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确实以绩效为导向、避免其他因素干扰的评价体系,培育鼓励创新、崇尚清廉、乐于奉献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营造干事创业的用人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搞山头”“以人划线”,遏制“钻圈子”“抱大腿”。对各治理主体的职权,建立严格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确保行权不越界,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把对党忠诚作为其政治底线。

总之,国企政治治理要达到的效果或目标,可概括为:建立稳定的治理体系、公平一致的用人机制、科学高效的决策、有效到位的监督、清廉担当的企业政治文化,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巩固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