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采购创新和管理提升

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苹果等国外科技品牌

来源:和讯网 作者: 时间:2015/2/26 10:34:29 浏览:

2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将一些全球知名技术品牌从政府采购名单中删除,同时又增加了上千种本土产品。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对于西方无所不在网络监控的回击。


而其他人士则表示,这种变化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驱动,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护本国高技术产业。


政府采购清单:思科苹果双双出局


路透社对官方数据分析后称,该决定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公司。2012年,思科共有60项产品入围中央政府采购清单;然而到了2014年末,这个数字下降为零。


此外,苹果公司、英特尔旗下安全软件公司McAfee,以及网络及服务器软件公司Citrix Systems也是严重受害者。


在两年的时间内,中央政府采购中心名单上的商品数量增加了2000多个,目前总数量将近5000个,但增加的这些商品几乎全部为本土品牌。而被批准的国外科技产品的数量下滑了1/3,不到1/2的安全相关产品得以幸存。


中央政府采购中心的一位官员称,导致这种局面的因素有许多。例如,本土产品的数量较多,国内安全技术公司比国外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产品保障等。


对此,思科发言人称:“我们此前曾表示过,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已经影响了我们在某些发展中国家的业务。”英特尔发言人称,公司经常与中美两国政府进行多级别对话。


原因:斯诺登效应


中国此举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简称美国国安局)窃听丑闻不无关系。2013年年中,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揭露,美国在全球开展多个大规模监听项目,多个全球电信巨头也涉足其中。


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斯诺登事件使得信息安全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关注。对这种大规模监听项目,美国政府负有一定的责任;而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具有合理性。”


目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议题,二者纷纷指责对方非法侵入本国互联网。


企业回应


在上个月,美国科技行业组织致信中国监管部门,抱怨其新出台的网络安全监管规章过于苛刻。在新的监管规定中,中国政府要求外国技术供应商在向银行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必须向主管部门提交自有软件的源代码,并采用中国的加密算法。


对此,思科公司发言人承认:“出于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公司业务在一些新兴市场已经受到了影响。”


英特尔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它们已经与中美多个层级官员展开频繁对话。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外媒:信息安全只是托辞


美国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帮助中国科技公司在信息和通讯市场获得更大的份额。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国信息和通讯市场规模增长了11.4%,达到4656亿美元。


一名西方科技公司高管称:“毫无疑问,在SOE产品上,中国会更加倾向于本土厂商。”他认为,在后斯诺登时代,信息安全考虑更多的只是托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