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核电技术三十载华丽逆袭

来源:国资小新 作者: 时间:2017/8/30 15:15:39 浏览:

“我们30年前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几乎所有先进设备都需要进口,技术也要依靠外国企业,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自己的核电技术、施工能力和人才队伍,从这里出发的每一步都会很踏实。”站在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施工现场,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路走来的“老核电”乔述华感慨地说,“三十年人生路有幸见证国家核电的跨越发展,不枉此生。”


1.jpg


8月29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之砥砺奋进新国企·核电建设篇”走进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二期3、4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重温中国核电从无到强的30年征程。

30年沉淀,“核”力打造“国家名片”

这里是边陲明珠,

这里是创新之城,

这里是超级工程——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建设点。

这里是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圆梦和继续出发的地方。


2.jpg


此次负责把“华龙一号”由图纸转变为现实的,是两家有着30年“核”作经验的中央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两家企业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当年,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正式开工。两家企业携手并肩的核电建设之旅,也翻开了我国百万千万级商用核电站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新篇章。30年来,我国商用核电站走上一条以吸收引进技术为起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之路。

如今,30年过去了,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即二期3、4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让这两个配合默契的伙伴更紧密地靠在一起。


3.jpg


“华龙一号”是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核电技术的安全指标和性能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不仅具有全球独创性的安全理念,最核心的核岛厂房可以在紧急情况下维持72小时无人工干预不出现失控,而且双安全壳的设计,也能够抵御外部突发的极端性灾难。这次项目建设体量更大、结构更复杂,质量要求更严、安全要求更高。为此,两家企业再次创新合作形式,启动联合办公模式。“核”力打造“华龙一号”这张代表中国核电技术的国家新名片。

2015年12月24日,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技术创新,屡刷“安全屏障”系数

“中国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监管,确保中国境内和对外出口的核电站安全可靠、万无一失。”2016年4月,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中国核电安全的最强音。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包括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营管理和培训的一整套体系,在安全性上,每个环节都上升到新的高度。按照纵深防御原则设计的安全系统为“华龙一号”配置了实体隔离的三个安全序列,就像三道相互独立又协同联动的安全“屏障”;拥有双层安全壳,确保放射性物质不会外泄;可以抵御类似商用大飞机撞击的意外攻击,厂区也可抵御不低于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地震震级……


4.jpg


角色逆袭,从跟跑到领跑华丽转身


5.jpg


从1987年引进法国技术开工建设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成功开启全球最高端市场。历时近30载,中国核技术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

2015年10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正式挺入世界老牌核电强国英国,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产品,“华龙一号”成熟而优秀的技术水平受到了全球关注。目前,我国已与英国、阿根廷、埃及、巴西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GDA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防城港核电二期3、4号机组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是历史悠久的核电国家,世界上首座商用核电站就诞生在英国。

中国核电虽然以吸收引进技术为起步,但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步伐从未停止。在“核”力建设的30年,中国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从常规岛到核岛土建施工的跨越,完成了核电业务施工能力和施工领域的“双突破”,一项项世界之最不断诞生,一个个首开先河的核电工程也完美落成。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正全力推动,3、4号机组计划2022年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6.jpg

▲施工中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3、4号核岛


厉害了,我的华龙一号!只要稳稳的安全!

更安全的堆芯设计:采用177组燃料组件,堆芯热工安全裕量大于15% ,堆芯平均线功率密度下降3.5%;在控制手段方面,设置68组控制棒组件,增加停堆裕量,确保停堆安全

更有利的厂房布置:厂房采用单堆布置,降低人因失效风险和机组间不利相互影响,更好地实现实体隔离,避免安全系统共模失效。

更坚固的安全壳:设计采用双层安全壳,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撞击,大自由容积,提高设计基准事故和严重事故下的安全性。

更冗余的安全系统:采用三个独立安全系列,相互独立,实体隔离,更好地应对事故和内外部灾害。

更多样的电源配置:配备3台应急柴油发电机、2台后备柴油发电机、1台移动式柴油发电机和多个系列的大容量蓄电池。

更可靠的驱动技术:设计了二次侧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堆芯熔融物滞留系统(IVR)等非能动措施,如发生事故可连续提供72小时冷却,确保反应堆进入安全停堆状态。

更高的抗震等级:安全停堆地震水平达0.3g,有更强的厂址适应能力,抗震等级提高了一个量级。

30年,变化的是时间

不变的是坚守——

以工匠精神制国之重器。

30年,变强的是实力

不变的是愿景——

以先进之义树中国标准。

这一个30年,我们砥砺奋进,硕果累累,

下一个30年,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