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京津冀一体化

国开行累计向京津冀发放贷款近两万亿 发动金融引擎提速协同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敬 艺 时间:2017/11/30 14:14:57 浏览:

国开行支持建设的北京六环路酸枣岭桥。

资料图片


截至2017年9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京津冀地区发放贷款1.8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04万亿元,重点支持了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强有力的金融“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为突破口,统筹支持科技创新、资源能源保障、脱贫攻坚和对内对外开放,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综合服务优势,持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早在2015年底,国开行就率先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明确2015—2017年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安排融资2.1万亿元。国开行专门研究出台《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从重点领域、规划带动、机制保障、模式创新、风险管控、差异化支持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2017年4月,国开行与河北省政府在石家庄签署《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承诺提供1300亿元资金支持雄安新区起步区相关工作,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这项“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实施。

两年前,通州区潞城镇棚改土地开发项目(一期)拉开帷幕。该项目惠及17个村、1.7万名群众,预计将疏解人口40万。国开行在了解到相关计划后,迅速反应、总分行联动、加紧推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实现贷款落地。截至2017年9月底,国开行已为该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40亿元。

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难题,对带动北京南部地区及津冀毗邻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该项目中,国开行率先实现新机场银团项目首笔贷款发放。

支持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国开行助力京津冀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缩影。据悉,国开行专门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专项工作组,先后支持了京滨、京唐城际铁路等多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

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企业

北京仁创生态公司是中关村重点科创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底,国开行与北京仁创生态公司签订“投资+贷款”合同,并于当日实现投资和贷款同步到位,款项用于企业科技绿色循环产品设计研发,实现了全国首单投贷联动项目率先落地,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在北京中关村,还有许多北京仁创生态公司这样的科创企业,呼唤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国开行履行责任担当,已经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等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合作,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开发储备了一批科创企业和项目。

除科技创新外,产业升级转移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突破的重点之一,也备受国开行关注。“十三五”以来,国开行已在河北产业转移升级领域投放资金287亿元,重点支持河北钢铁“走出去”等项目建设。

以开发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开发性金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致力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也与河北省发展重点高度契合,2016年,国开行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河北省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力争五年内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更好地支持京津地区脱贫攻坚。

作为支持河北省脱贫攻坚主力银行,国开行的业务已覆盖河北省50多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覆盖率超过80%。

通过发挥专项基金撬动引领作用,国开行加大对河北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突破口,国开行支持河北省级扶贫开发平台建设,发挥金融扶贫专员“宣传员、规划员、联络员”的作用。同时,重点支持水利、交通等农村基础设施,旅游、光伏等产业扶贫和助学贷款等领域发展,带动近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