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中国国新:全力以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新力量

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时间:2020/2/12 14:37:43 浏览: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成立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积极主动作为,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抓好自身防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中国国新党委迅速行动,1月21日,该公司召开春节期间值班专题会议,布置疫情防控24小时在岗应急值守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畅通,同时加强了对办公区域的保洁、消毒工作。1月22日,中国国新工会将第一时间采购的专业防护口罩向员工发放,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1月23日,该公司向全系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部室、所出资企业强化防控意识,严防疫情在本单位发生,主动接受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指导。1月26日,该公司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动员,决定当日起建立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员工健康及疫情动态。


为进一步抓好全系统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渝波先后主持召开包括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在内的多次会议,结合疫情进展情况,深入研究部署加强公司全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印发《中国国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近期工作安排有关事项的通知》《总部疫情防控指引》《关于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开展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不断细化实化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确保防控各项工作科学周密进行。


2月3日,中国国新纪委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印发《中国国新纪委关于强化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强调各所出资企业纪委、纪检机构要加强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求各企业纪检机构主动融入所在企业疫情防控大局,有效发挥纪检监督保障作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截至目前,中国国新全系统监测排查员工13242人,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同时,所出资企业中文发集团的两家驻鄂企业员工及其家属共5000余人,均未发生疫情。


全力驰援、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面对蔓延的疫情形势,中国国新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先后三次组织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向湖北省武汉市捐款1500万元,支援当地抗击疫情一线;向对口扶贫县湖北省利川市捐赠抗击疫情专项资金,用于利川市各医疗机构前线抗击及防治疫情工作,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检测设备的采购等;开展爱心自愿捐款活动,向全系统干部员工发出“大爱无疆 共抗疫情”捐款倡议,5天时间共募集捐款96万余元,全部捐赠利川市。


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应急审批工作,自1月25日以来,国新健康紧急抽调安排多名技术骨干,为国家药监局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全力做好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在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8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中,国新健康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程保障各产品完成从电子申报、进入审评、完成体系核查、审评报告、制证等药品审批流程,高效保障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快速完成审批流程并及时投入临床检测。


为助力全国各地教育局和学校在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延期开学不利影响,自1月28日起,国新文化及所属广州奥威亚公司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免费推出在线教育直播和教研支持等三大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6个省级行政区的166个区县免费提供名师直播支持服务,累计观看人次9500万;相关学校通过该服务实现了学生在家观看教师直播授课和实时互动答疑,满足了“师生不聚集”前提下开展教学活动的需求。


国新资本所属国新租赁向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亿元设备售后回租服务,帮助其提升疫情防控急需的次氯酸钠消毒液生产能力;所属国新保理2019年12月为处于防控一线、奋力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中建三局提供保理融资服务,并第一时间向在鄂七家央企客户开通互联网线上远程服务等“绿色通道”;所属国久数科携手久其软件研发推出“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系统”,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企事业单位使用。


驰援一线、服务一线,凝心聚力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坚持“以财务性持股为主”的基本定位,重点通过基金投资等方式,围绕新布局、新动能、新模式,发挥培育孵化功能,投资了一批位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领先企业。面对牵动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新系基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号召动员各基金投资企业贡献资源、投入力量、驰援疫区,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业务优势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或捐款捐物积极助力抗击疫情。


在参与疾病诊疗方面,所投企业联影医疗为湖北省武汉市捐献了价值1000万的医学影像设备及医用防护物资,其中1月31日运抵火神山医院的有关设备已作为该医院首批大型医疗设备投入抗疫一线,同时,还向武汉、上海、北京、浙江、内蒙古等地紧急发出近百台设备支援各地医院,包括搭载可视化曝光功能的数字化移动DR和具备全智能工作流的低剂量CT等,帮助医护人员降低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感染风险;所投企业思路迪研发的四色高灵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以将病毒检测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该产品灵敏度高、可靠性强,得到国内多家疾控中心、湖北有关重要抗疫一线医疗机构的认可和批量试用,有效缓解了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缺口,保障了疫情防控“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更好落地。


在服务支撑保障方面,所投企业千寻位置为武汉市毫米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千寻星矩SR3高级版,提供高精度定位数据,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个项目做好测量服务,助其全速建成投入使用;所投企业旷视科技将视频分析技术与红外测温技术相结合,为大规模人群疫情的防控监测工作研发出安全有效的工具;所投企业中电港利用库存储备保障、多样化采购渠道联动、高效协同配套的元器件供应链体系,有效保障了体温快测仪的元器件供应;所投企业中信环境为火神山医院捐赠了一体化医疗废水处理专业设备,并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所投企业满帮集团开通平台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运输需求,联合公益组织爱德基金会持续免费向湖北运送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等等。


此外,作为公司直投平台,国新资产围绕疫情防控做好股东事务管理,与国药集团、天坛生物等企业保持密切联络,积极参加其股东会、董事会等会议,切实履行好股东职责,全力支持国药集团、天坛生物等企业顺利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中国国新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好、做到位,全面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