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前沿理论
前沿理论

充分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 时间:2020/3/3 16:27:56 浏览:

2月25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针对此次会议作出重要指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指示中传递出的重要信号,对于我们在战胜疫情的同时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进一步稳固“三农”的基础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对农业的不可替代地位进行了再确认,这对于稳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正赶上春季农业生产黄金时间,稳农业异常重要。农业稳,社会稳。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是对农业影响不容忽视,局部地区由于物资流通受到影响,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不能得到及时补充,畜禽生存受到挑战,生产的农产品由于不能及时销售影响了农民收入,部分特种养殖业由于受野生动物交易影响面临转型,农业生产资料供给面临着严峻挑战,稳住农业是当前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丝毫不能松懈。及时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对于稳定社会秩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基础地位只能增强不能削弱,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也为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稳固“三农”在党的工作中不可撼动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强调“三农”是党的工作重中之重,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是当前头等大事,一刻也不能放松,从长远来看,疫情防控工作更突显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不会因疫情的干扰受到丝毫的改变。坚持党对“三农”工作领导不动摇,疫情防控与“三农”工作要同抓并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促进“三农”迈向一个新台阶,这是“三农”工作的重要方向。


三是加快补实“三农”短板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2020年我国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脱贫攻坚两大重点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一定挑战,但这两项任务要如实完成的既定目标不会变。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是完成这两大任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指示强调补“三农”短板,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加快补实“三农”短板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战“疫”与战贫齐头并进,战“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管齐下,战“疫”与补“三农”短板并驾齐驱,任务艰巨,我们要奋力推进补实“三农”短板重任,确保两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构建保障农业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保障农业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业安全的指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不仅进一步强调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同时也提出了农业目标即农业安全,是对食物安全等有关安全的提升。笔者认为农业安全不仅要保障重要农产品(包括粮食)安全,还包括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安全。农业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补“三农”短板是构建农业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增添了障碍,但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主义制度强大的优势和生命力,充分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将“三农”工作做得更好,圆满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