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中国中铁承建的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贯通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0/7/23 9:56:19 浏览:


7月21日,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一声号令,中铁一局员工操纵着大型铺轨机,将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与青海段成功接轨,宣告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标志着这条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的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下一步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到达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新疆境内长度为708.2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铁路指挥、建设等部门抓住铁路改革发展机遇期和新疆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新疆铁路“环起来、快起来”目标,动态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强化生产资源配置,严格兑现节点工期,南疆铁路环线构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格库铁路通车运营后,将有效增加南疆的铁路运能,成为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进一步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不仅进出疆物流将有很大改善,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为西部地区加装上“新引擎”,助推西部地区经济更好发展。


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公司承担新疆段七百多公里铺架任务。施工过程中,先后穿越戈壁风区、阿尔金山野骆驼保护区,沿线自然环境恶劣,气候异常干旱、寒冷、多风少雨、沙尘天气居多,昼夜温差大。其部分路段穿越高海拔、高原缺氧区,铺架工程数量大,施工周期长,线路运输距离长,运输组织难度大,施工难点较多。


中铁一局集团格库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黄克军介绍,格库铁路新疆段2017年6月3日由库尔勒开始铺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穿越戈壁,途经“华夏第一县”若羌县境内楼兰、米兰、女儿国车站,跨越阿尔金山,历时38个月。面对茫茫戈壁无人区、沙尘暴肆虐、高原高寒等重重困难,项目部认真优化施组方案,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加大员工后勤保障力度,精心组织、严格施工,并采取了标准化管理模式,细化每道工序,实行施工负责人现场值班、加强检查考核等管理措施,迅速掀起生产高潮,按期实现了铺架开局、推进、攻坚、收官四个年度目标。



据了解,在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长24.558公里,新疆段最长铁路桥)架设过程中,中铁一局格库铁路铺架项目部技术人员经过科研攻关,设计制造了桥梁倒装龙门架底盘,缩短了该桥架梁工期3个月。尤其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铺架进度滞后的情况下,项目部闻令而动,以“点对点”包机的方式组织员工在标段内率先返岗复工,仅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后续长大坡道、桥隧相连地段铺轨73.11公里,架梁254孔的铺架任务,创造了架桥机日铺轨1.7公里的高原铁路铺轨纪录。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对于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沿线地区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