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观点言论
观点言论

提升国企战略科技竞争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时间:2023/9/22 11:05:05 浏览: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间的竞争。国有企业要有“勇挑重担、敢打头阵”的责任担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中坚力量。国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利于加快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和主导权,促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和实力相匹配的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同时,这也是国企主动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的战略举措,有利于通过高质量科技供给,建设自主可控、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和国家强的强国发展新道路。加快国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有利于国企聚焦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企业,构建未来领先优势。

近年来,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众多关键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突破性创新成果,建成了一大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积累了包括两院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研发投入规模大、增长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经济优势,也具有坚实的创新基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雄厚的创新实力。但是也要看到,国有企业产业结构整体偏传统,创新战略意识有待增强,缺乏统筹设计,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加快国企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立足新发展阶段,扬长避短,完善体制机制,找对路径,找准着力点。

要明确战略定位,强化统筹设计。应结合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研究完善中央企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中央企业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目标、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结合世界一流领军企业建设,健全完善以研发投入和重大创新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制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工程。

还应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发挥需求引导作用。要加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强化在重要传统产业领域的创新优势和支撑能力;加大在新材料、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脑科学等未来新兴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抢占未来产业。以产业发展需求引导重大科技创新,激发共性关键技术、战略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争取尽快在重要领域赢得战略主动。

研究支持国企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支持创新基础好的中央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平台,聚拢高层次创新人才。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对科技领军企业创新支持,构建多元投入机制,重点加大战略性基础研究和应用性前沿研究投入。

同时,要发挥中央大型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组织者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中央企业和国企国家级创新载体平台牵头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整合创新资源,协调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企业开展跨领域、跨学科、跨产业的战略性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构建以国企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战略科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