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地方政策文件

深铁集团畅通城市线网 服务市民出行

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作者: 时间:2023/12/26 14:07:24 浏览:

 城市现代化,交通要先行。 而城市轨道交通,更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作为深圳轨道交通事业的“主力军”,深铁集团加大力度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营服务现代化,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保障城市运转、服务发展大局。

  织密城市区域联络网 大幅提升公共交通可达性

  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深铁集团持续优化与城市空间形态发展相适应的轨道网络布局。2022年开通的“五线三枢纽”聚焦区域联动、城市群协同,展现了高质量的布局规划水平。地铁6号线支线的开通构建起深圳主城区至东莞1小时交通圈,深化了深莞一体化建设发展。地铁11号线福岗区间将宝安、南山区域连接至东部交通网中。作为西部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12号线进一步加强南山区与宝安区的交通连接。地铁14号线、16号线的开通,实现东部中心内聚外联,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促进区域经济提速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力。

  同步开通的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更是串联起线路,赋能乘客出行提速升级。岗厦北枢纽将全市两条地铁快线全线贯通,极大提升了东西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通勤效率。黄木岗枢纽连接7号线与14号线,充分发挥了区域内部、区域间的交通疏解功能。大运枢纽实现了3号线、14号线、16号线及深大城际(在建中)四线交汇,覆盖深圳市东部发展轴和北部发展带,极大方便东部区域居民与中心城区的往来。

  智能建造+绿色建造 科技赋能打造轨交新工程

  在“五线三枢纽”的建设过程中,深铁集团广泛应用BIM/CIM、渣土分离、光伏发电、环保控制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开创多个国内地铁建设先河。作为深圳拥有首条穿海隧道的地铁,12号线的建设不仅首次采用了泥水盾构机掘进,还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土压平衡/TBM双模式盾构工法。地铁14号线施工盾构数量多、渣土外弃量大,深铁集团与施工单位推动盾构渣土减量化、资源化发展,荣获国际隧道协会2021年度超越工程奖。岗厦北枢纽在国内外明挖地下结构中首次实现了大跨无柱的空间条件,黄木岗枢纽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运营车站贯通建设。

  岗厦北枢纽建设全周期采用BIM模拟+三维扫描机器人+人工等组合测量模式,实现了天眼部分5250多个曲面镂空铝板的零误差安装。大运枢纽在枢纽10550吨钢结构雨棚设计施工中,采用有限元结构分析,并在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将15天工期缩减至3天。6号线支线全线采用BIM辅助设计,有效避免因各系统相互牵制导致的重复施工。

  数智融合提升新效能 优化乘客出行服务全链条

  秉承“从心出发、为爱到达”的服务理念,深铁集团以数智赋能着力打造以乘客为中心的智慧服务体系。2022年新开通的128公里地铁线路中,有126公里为全自动运行线路。地铁12、14、16号线及6号线支线均采用目前最高级别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车辆具备自动化运营、故障自诊断、事件及时预警等功能,能有效提升运营安全性、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组织灵活性。此外,新增的4条全自动运行线路的列车还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设施,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在支持扫码过闸的基础上,新开通线路车站还配备了“刷脸”过闸、免费群体“刷手”过闸功能,并实现了“脸码互通”,过闸进站变得更为高效便捷。车站还引入自研的AI数字客服,打造智能客服中心。乘客可通过人机互动,获得更为高效的自助式服务,实现车站服务的自助化、智能化和人性化。

  以枢纽赋能站城一体 融合城市风貌打造新地标

  秉承“轨道+TOD综合开发”的理念,深铁集团着力将三大交通枢纽打造为空间融合、站城一体的先行示范案例。岗厦北、黄木岗、大运枢纽分别以“深圳之眼”“鹏城之光”“湾区之舞”为设计理念,各具特色地塑造出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作品。岗厦北枢纽将核心天井作为基点,引入数学原理上的“费马螺线”作为设计理念,将核心换乘区的中心景观构建成统一、极具冲击力的空间形态,充分体现了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文化特征。黄木岗枢纽通过天窗、中庭将自然光引入地下四层,形成主要“光谷”特色,为市民营造悠然惬意的生活氛围。大运枢纽将自然光由室外引入室内、由地上引入地下,提升了枢纽空间的通透感及舒适感,营造出了开敞、自然、宜人的生态空间。

  2022年,深铁集团坚持服务社会民生发展,建成开通5条128公里地铁新线及延长线,以及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地铁正式迈入“500公里”时代,让市民乘客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发展动脉更加畅通。

  城市交通通行能力跃上新能级

  2022年,深圳地铁12、14、16号线、6号线支线、11号线福岗区间共128公里建成通车,创下全市地铁开通线路里程的新纪录。全市9个市辖区实现了地铁全覆盖,城市交通通行能力跃上新能级。从福田到坪山仅需40分钟,进一步提高深圳居民的出行便捷幸福感,助力城市内域连通与产业发展。目前,深圳市地铁线网里程达547.4公里,位居全球城市第一阵营,全市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达559.1公里,线网建设密度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一。

  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再提升

  2022年全年,深圳地铁全线网运送乘客17.49亿人次,日均客流497.4万人次,全市地铁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63.9%,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2023年1至9月,深圳全市地铁日均客运量721.4万人次,同比增长53%,单日最高达933.7万人次,全市地铁公交出行分担率增至70%。地铁客运强度、智慧出行占比等运营指标位居2022年中国内地城市第一。

  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湾区轨道交通“新样板”

  岗厦北、黄木岗、大运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了新型地铁公共文化空间和建筑艺术作品,展示深圳“先行示范”的气质与风貌。黄木岗枢纽的“V柱空间”荣获2022年“ITA地下空间创新贡献奖”,岗厦北“深圳之眼”成为城市新地标。

  未来,深铁集团将紧扣“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定位,加快建设规模体量庞大、保障有力的轨道交通系统,加大力度提供普惠优质、人民满意的轨交运营服务,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网络,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