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地方政策文件

山东省属企业全力服务保障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作者: 时间:2024/1/2 11:14:13 浏览:

服务保障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山东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基础设施“七网”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指导有关省属企业立足主责主业,加大投资力度,为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高速公路方面,山东高速锚定“4通车、9开工、880亿元投资”的目标,集中资源要素,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其中,“4通车”中济南大西环起点至刘桥枢纽段和济潍高速起点至长深高速段、明村至董家口公路已建成通车,临淄至临沂公路金山互通至中庄互通段已于近日建成通车,此外荣乌高速威海至烟海高速段改扩建也提前建成通车;“9开工”中,所有项目已全部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

  在高速铁路方面,山东铁投建成开通济郑高铁山东段、莱荣高铁,新增山东高铁里程361公里,山东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800公里,跃居全国第1位。济郑高铁山东段全长168公里,总投资348亿元,惠及沿线2000万人口,项目通车结束了聊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莱荣高铁正线全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串联起莱西、莱阳等多个区县,是胶东半岛地区交通运输的主要客运通道,对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东机场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改扩建、威海机场迁建、枣庄机场新建等重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作为山东民航史上建设标准最高、规模和投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手续办理、用地批复、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创造了近年来全国机场项目立项批复、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三个用时最短”的纪录。

  在港口建设方面,截至2023年11月底,山东港口累计完成投资总额317.5亿元,新建泊位12个,新增年设计通过能力8187万吨,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9.6亿吨;新增原油仓储能力200万立方米,原油仓储能力超2000万立方米。山东海洋集团作为小清河沿线港口项目的建设开发及运营管理主体,沿线4个港口(一期工程)已全部取得经营许可证,顺利完成河海联运、河海直达等多次试航任务,开启了山东内河航运物流运输新模式。

  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东水设率先编制全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成功申报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这也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水网先导区,为国家水网建设贡献山东经验。

  在现代物流建设方面,山东高速切实承担起山东中欧班列统筹运营工作,国际运营线路已增加至53条,可以直达2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城市56个,累计开行超8000列,已逐步成为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山东港口打造并运营“山港快线”“油运巴士”等航运品牌,省内各港之间运营内支、内贸航线数量达到32条,构建起服务黄、渤海区域经济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闭环式”物流链。此外,山东省属企业还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了一批项目,做了很多探索。

  下一步,山东省国资委将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社会功能,积极投身山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