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地方政策文件

湖北农发集团探索审计“轻骑兵”模式 提升经济监督质效

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作者: 时间:2024/1/2 11:15:06 浏览:

 湖北农发集团于2021年12月挂牌成立,作为一家新组建的省属国企,各划转子企业面临着管理理念和运行制度不一致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威慑作用,湖北农发集团创建审计“轻骑兵”模式,以其“目标明确、高效迅捷、长效常态”的特性探索出了一条契合企业实际的审计新途径。

  目标明确,“点穴式”靶向发力。一是锁定问题。审计“轻骑兵”通过领导交办、职能部门转办、举报线索指引等多元化渠道获取问题,带着问题出发,从信息源头上保证被审计内容的精准。二是直奔主题。审计“轻骑兵”实行全级次穿透式监督,打破层级限制,确保审计督查“一竿子插到底”。三是人员精干。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每次从集团内部审计人才库中,抽调2-3名业务专业对口、能力素质过硬的人员组成“轻骑兵”团队,以专业的精准推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

  高效迅捷,“闪电式”快进快出。一是审前准备快速高效。将审前工作缩短至1至2天,根据审计任务情况,“量身定做”审计方案和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明确人员分工后,即刻下发审计通知书,奔赴被审计单位开展工作。二是审计过程“蹄疾步稳”。从接到审计任务、开展现场审计到出具审计报告,7-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既能快速查清问题事实,又能深挖问题根源,提供最有价值的审计信息。三是审计成果“立竿见影”。坚持“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审改结合”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简单问题即知即改,确保审计成果第一时间发挥效应。

  长效常态,“处方式”落实整改。一是一事一议“对症下药”。在审计过程中,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共性问题突出重点,指导被审计单位优化整改举措,形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上下协调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格局。二是源头上“消除病根”。坚持标本兼治,以审促改、以审促治,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根基上消除隐患,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该集团成立以来,审计“轻骑兵”促进相关子企业修订内控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十余项。三是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尤其突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积极构建集团大监督格局。同时,通过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建立问题线索共用、审计结果共享机制,审计“轻骑兵”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违规违纪事项,及时移交纪检部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深化。

  湖北农发集团通过审计“轻骑兵”模式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有效消除子企业经营过程中监督盲区和死角,秉承着“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认真整改、严肃问责”的原则,审计的常态化、动态化监督震慑效果已悄然形成,全体干部职工的合规意识得到极大强化,工作的规范化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