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关工作的汇报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时间:2016/4/15 14:12:06 浏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社会繁荣的源泉,也是中央企业抓改革、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工作部署,结合行业企业特点、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积极发挥中央企业“顶天立地”的作用,全面服务大众创业,大力推动万众创新,努力打造企业改革发展新引擎。一是大力推进电网科技创新,南方电网是交直流混合运行的复杂大电网,公司从生产经营的实际出发,瞄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技术、电网经济运行技术、系统及设备集成应用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展自主创新,逐步构建起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体系,推动我国电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换代,着力运用计算机、通信、控制等先进技术加快改造传统电网,提高对强直弱交、直流多馈入的复杂大电网的综合驾驭能力。二是大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针对企业运营、生产操作中的难点和问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解决一线生产难题,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深入开展创新,构建了合理化建议、QC攻关、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创新基地等职工创新平台,总结出“职工技术创新社区”、“南方电网一站式服务”等职工创新经验和模式,形成了人人有创新热情、处处有创新课题、事事有创新空间、个个有出彩机会的全员创新格局。三是大力推进服务创新,营造电力创业创新的良好行业生态环境,分布式光伏发电、小微水电、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新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新业态,是以分散生产、集中交易为特点的电力“双创”发展增长点,南方电网积极做好电网接入等软硬件配套服务,着力创新投融资和服务运作模式,落实国家发展新兴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互联网+配电网”等终端能源供应创新,为广大电力创业者和客户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大力推进企业运营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拓展服务手段,建设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客户需求端和电网设备运行端连接起来,重塑企业价值环,实施电网业扩报装电子化“一口受理”,推行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新兴付费新媒介等第三方远程服务渠道,优化传统营业网点布局,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一、近年来“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一)搭建创新研发平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1、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国家工程实验室


南方电网特高压基地是第一批六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建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境内,海拔2100m、占地295亩,2009年建成投产,总投资3.5亿元,是世界海拔最高、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实验室,其中特高压交直流污秽试验和特高压交直流电磁环境试验研究等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实验室现有人员22名,中高级及以上职称7名,博士(后)12名,硕士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4名。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对外开放承接实验项目。


2、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实验)中心


南方电网仿真实验室主要开展实时仿真闭环试验,建立于2004年8月,2009年列为第一批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实验)中心项目,面积600平方米,投资超过1.2亿元。实验室拥有34个RACK,规模和实验能力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国际上电网控制与仿真技术领域最具规模和功能水准的实验研发中心,开展交直流复杂电网运行决策支持、多直流控制保护实验研究系统集成开发、交直流电网广域安稳控制系统试验研究、新型电力电子集成应用实验研究技术开发、电磁机电混合实时仿真等功能平台的开发研究与应用。实验室在编人员60人,2015年从“直流输电技术”和“交直流大电网智能运行”两个方向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直流输电技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评审。


3、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南方电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支持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拓展检验检测业务等作用,共有10个实验室、28个物理研究平台,计划2016年全面建成,分为两个区域,一是广州科学城基地建设电网仿真、电网控制保护、系统安全防御、节能技术与经济运行、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等6个实验室,计划总投资为21051万元;二是广州增城基地建设电力电子实验室、智能电网实验室、噪声与电磁环境实验室、计量技术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计划总投资为23527万元。近年来,公司引进海外人才23人,主动接洽海外专家20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名,实用创新型人才1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智能电网、系统分析软件开发、电网控制保护等领域开展创新研发,取得丰富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二)深入开展创新活动,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大力开展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活动。2013-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共安排资金近1亿元、支持近3000个职创项目,设立了职工技术创新奖并进行奖励,收获一大批优秀成果,解决大量现场问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通过试点和推广,总结出南方电网职工技术创新社区、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和南方电网一站式服务等职工创新先进经验与模式,特别是建成了“1+9”职工技术创新网络社区,为职工创新提供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2014年中央电视台以“压力变动力 创新驱动寻求突破”为题对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目前,公司已营造出全员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调动起职工参与创新的热情,形成了公司“万众创新”的良好文化。


二是开展“科技创新之星”选树活动。公司属下贵州电网公司在2014年开展该活动,宣传创新人才的故事,树立新时代的榜样,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思维,让埋头苦干的科技创新团队和人物走到了前台,树立和表彰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之星。比如,石践获贵州省社会道德模范称号,马晓红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科技创新团队通过技术创新,为全国电力行业提供了节能发电调度的新模式。


三是举办青年“微创新”大赛。公司举办了2015年度“改革创新 青年先行”为主题的青年“微创新”大赛,发动青年员工围绕岗位工作开展创新,在生产、经营、基建、安全、人资、党群等专业领域,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生产安全、节约运营成本为目标,在流程梳理、安全管控、制度完善、操作方法改进、管理思想革新、资料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的创新或改进方案,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活力,发挥青年在公司创先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发挥电网引领作用,推动电力创业创新发展


一是落实国家“双创”政策,积极做好光伏并网服务。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从2013年起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指南》、《分布式光伏发电营业服务细则》等6项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光伏并网全过程服务行为,主动做好输配电电网升级改造,积极承担分布式光伏并网引起电网改造投资,免费为居民分布式光伏提供接入方案。南方五省区光伏发电,特别是分布式光伏接入从2013年的寥寥无几,发展到如今的542家、138万千伏安,其中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275家,2015年分布式光伏上网电量累计达到5340万千瓦时,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上网电量累计45万千瓦时,公司为电力新兴产业发展和大众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延伸业扩投资界面,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方电网公司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规划用地红线,出资将电力线路引接至客户规划红线范围内,并负责线路的运维管理,大大节省客户在供配电环节上的工程投资,有力支持企业创业起步成长。公司推进业扩标准化工作体系,优化用电服务流程,做好大众创业的电力支撑和保障,客户报装资料从26份减少到12份,用电业务办理环节从40个减少到11个,供电方案制定及审批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客户受电工程接电时间平均缩短38、42个工作日,企业用电报装更加快捷、高效。


三是引导上游电厂和下游用电客户的节能减排。公司不断丰富“绿色行动”的内涵,进一步在节能发电调度、线损管理、用户侧节能等方面下工夫,支持小水电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灵活接入电网,支持储能技术、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广应用高效节电的技术装备,努力把南方电网打造成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绿色平台,为适应低碳经济发展,服务五省区创新发展方式做出贡献。


(四)创新运营模式,增强企业发展核心能力


一是创新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南方电网公司企业管理信息系统(CSG Ⅱ,暨资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协同办公、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已完成开发和试点运行,推动信息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管理提升、组织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客户分群管理和个性化服务,支撑网上营业厅、微信支付等多种新兴业务,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立体式服务体系。改变传统的“以设备为中心”的理念,用“客户为中心”理念重塑企业价值环,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集成技术)将客户需求端(营销系统)和电网设备运行端(配网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闭环,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公司已建成全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涵盖海量的客户信息、设备信息、人员信息以及财务信息。围绕降本增收、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技术,在生产、物资、营销等领域开展了数据分析应用试点建设。经实际应用显示,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18亿配网物资进行需求预测,预测准确率由84.7%上升至92.3%;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展客户洞察,对2800万个客户进行细分管理,识别出14万个高风险的客户并进行差异化管理,有效辅助了电费回收率的提升。


二是创新电网服务模式,强化营销服务功能。公司研究探索电网业扩报装电子化“一口受理”,今年5月已在广东湛江供电局试点。“一口受理”实施后,客户只需通过网上或拨打95598电话,提供简单的信息,供电企业就上门办理客户用电报装手续,极大方便客户,解决中小企业人员少,到营业厅办理不便的问题。目前,公司一体化营销管理系统中已经固化相关的业务,在总结试点经验后,将逐步在全网推广。优化传统营业网点布局,积极拓展服务手段,推行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新兴付费新媒介等第三方远程服务渠道,2014-2015两年全网共减少实体营业厅126个,通过支付宝等互联网远程交电费的客户已经占总的2.1%,有力推进了“互联网+”战略的落地。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奠定创新创业发展的制度基础。南方电网公司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规定、公司奖励管理规定、科技奖励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及新技术管理办法、科技创新指标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公司贯彻落实国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精神,正在研究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使用许可、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应用、人才流动的渠道,为创新创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大创新奖励激励。南方电网公司除了对科技进步奖、技改贡献奖、优秀专利奖和职工技术创新奖等进行奖励外,还落实国家专利法实施细则中关于职务发明奖励、报酬等规定,制定对每件授权国际专利奖励5000元、发明专利奖励3000元、实用新型专利奖励1000元。计划新设微创新奖(微创新奖励主体为各市、县供电企业或同级单位,对获奖者给予奖励,具体奖励标准由各单位自行确定,原则上个人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次。),以及管理创新成果奖。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走出去”。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化科技研发、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对国际业务的支撑,为公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技术保障。积极推进公司技术标准国际化,带动技术服务“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和发挥公司在交直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承接和参与国际科研与电力工程项目,提升公司科技创新在国际的影响力。


四是设立奖励基金,推动科技创新滚动发展。2011年底,南方电网公司“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特别嘉奖该项目团队500万元奖金。以李立浧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将全部奖金捐出,于2013年4月成立了“广东省励志电网科技奖励基金会”这一在民政局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秉持促进电力科技研发推广和人才培养的宗旨,表彰奖励为南方电网电力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公司大力支持科技公益事业,向基金会再捐赠500万元。基金会于2014年底在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论坛上进行了首届“广东省励志电网科技奖”颁奖,奖励了10名为电网科技创新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科技日报》等媒体予以重点报道,形成了鼓励创新、尊重科研人员的良好舆论导向。


(六)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公司科学发展


一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南方电网公司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优化引进模式,广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从事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科研创新活动。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电网经济运行、系统及设备集成应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等关键领域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积极研究发起国际科研计划和工程,面向全球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采用短期聘用、咨询顾问、岗位交流等方式充盈公司科技人才资源池。


二是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公司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和培养青年优秀技术骨干的力度,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导向,健全技术专家工作站(室)机制。完善技术专家发展规划,拓宽发展通道,培养多层次、多专业的技术专家。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明确公司有关职能部门职责,赋予跨单位的联合攻关团队负责人任务分配、工作组织、绩效考核等管理权限。充分发挥公司研究生、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为企业、高校培养高端人才,建立健全博士后、研究生工作站进站人员薪酬、激励等配套机制,为工作站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促进人才双向流动。公司建立科研人员跨单位流动机制,构建公司系统科研人员资源信息平台,通过联合攻关、临时调用等方式,充分发挥科研人员作用。南网科研院每年派遣10%的科研人员到基层单位进行工作交流,并对应吸收两倍派出人员人数到南网科研院工作。公司各单位设立一定比例流动岗位,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科技人才,允许和鼓励公司人才到高校或设备厂商兼职,以传播电网企业的需求、获取产品经验。建立双向访问学者制度,促进公司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探索研究公司科研人员走出去服务电力行业的停薪留职机制。放宽科研人员因公出国条件,支持公司科研人员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二、“双创”工作下一步计划


“十三五”时期,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开展“双创”工作,打造强大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催生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支撑公司科学发展。加快提升公司在电网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的综合实力,增强驾驭复杂大电网的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推进电网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大力发展技术支撑能力,通过对电力技术及相关前沿科技的研究,解决电网发展和运行中的技术难题,提升技术水平和技术储备,推动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第一,要抓好科技创新。深化完善公司产学研用协同的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统筹内部资源、用好外部力量,形成合力。坚持业务驱动,从国家和公司的技术水平现状、需求和可持续发展出发,从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出发,抓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确定创新方向,超前布局,加大投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技术、电网经济运行技术、系统及设备集成应用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加强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应用。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行业内外的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公司整体技术创新能力。要围绕电网更加安全经济运行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大力发展技术支撑能力。


第二,要抓好职工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机制,保障职工技术创新投入,加强职工创新活动的指导、服务和奖励激励;利用“1+9”职工创新网络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等多种形式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同时,要继续大力推进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推广应用。要让“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第三,要借助“互联网+”推动电力行业创业创新和企业创新发展。研究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利用新技术和新思维,将“互联网+”与电网业务相结合,在商业模式、生产经营模式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天然枢纽作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包含能源生产运行、监测、调度、管理的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为上游的发电公司和下游的用电客户、新兴售电公司以及各种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开放平台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等各种资源,提供数据分析、供应商信息、金融担保等各种衍生服务,实现信息透明共享,打造电力行业协同生态圈。利用新型售电服务技术支撑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电商合作卖电,或者自主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利用智能用电技术实现市场迅速响应、电量数据实时采集、电费实时结算、客户高效便捷服务,构建电网与客户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实时互动的新型供用电关系,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和客服能力,实现企业与客户双赢。


第四,要重视电网大数据的分析应用。电网企业拥有海量的用电数据、社会状态数据以及客户数据,这是一个富矿。公司将尽快完成企业级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继续高度重视数据质量,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认真分析研究公司7000多万客户的偏好,通过好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第五,要进一步完善双创激励机制。研究优化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使用许可、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应用、人才流动的渠道,为创新创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基础。研究双创评价结果纳入公司对各分子公司或其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研究奖励奖金的发放不受个人工资调控线影响等激励措施,探索在科技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技术人员或团队进行利润分红。进一步发挥企业已有的研发机构、技术中心、共性技术平台等作用,并依托其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