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万钢:加快创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时间:2014/12/23 9:41:42 浏览:

万钢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加快创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姚礼敏 江英华 记者宦建新)12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浙江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说,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不断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发展互连网、智能装备、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作用。


万钢在浙江先后考察了青山湖科技城、西湖区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站点、嘉兴科技城,并出席电动汽车城市公交模式创新研讨会。


万钢充分肯定青山湖科技城建设的成效。他指出,科技城要紧紧抓住杭州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的机会,把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创新服务环境营造好,把科技资源打开让社会共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万钢强调,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目的是在一些具有特色的地方,建立一个引领发展同时又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区域,在这个区域先行先试一批政策,最终推广到全社会。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区,最重要的是彰显自己的特色。杭州要突出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化、智能化,希望青山湖努力在发展智能产业、促进两化融合上做好文章。万钢指出,科技城不仅要成为高新产业的集聚地,而且要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青山湖科技城不仅要引进科研院所和高新产业,还要加快孵化器和生活休闲配套设施建设,要着力打造年轻人集聚交流的新天地,更好地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


万钢在嘉兴科技城考察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对浙江深入实施省校(院)合作,大力引进创新载体,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协同创新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旋律,让需求导向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让市场成为创新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努力谱写创新驱动发展的浙江新篇章。万钢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建设新型创新载体的目标,力争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产业融合、引进集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浙江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