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大唐电信:战略聚焦谋蓝海 稳健转型向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6/9/9 9:48:39 浏览:

2016年上半年,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这既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外部环境有关,也与各新兴经济体内部结构性问题有关。摆在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面前的突出任务,是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发掘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保持宏观经济和市场的稳定。为此,“十三五”期间,我国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并明确了实施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的发展战略。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骨干支柱作用的国有企业,近年来在诸多行业领域有着不菲的成绩。然而,面对经济新常态,如何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结合各自的特点以及所处行业的现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走出自己的新路?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首要课题。

大唐电信是一家成立了18年的国有信息通信领域的骨干企业,近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转型双重压力,经受住了考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公司锐意改革、创新转型,积极探索国有企业“互联网+中国制造”发展之路。

顺势而谋 稳步转型“集成电路+”

当前,国家经济转型升级、ICT产业发展与竞争核心要素变化等因素对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大唐电信顺势而谋,公司发展方式和产业布局也跟随国家产业的升级而转型。“十三五”伊始,大唐电信继续在“稳增长、调结构、聚资源、提效益、控风险”经营方针的基础上,推进公司由规模向效益增长转型,由数量向质量提升转型,由短期业绩向持续发展转型。

在产业布局上,大唐电信在传统“芯-端-云”产业链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ICT产业上游核心领域,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竞争力,通过“集成电路+应用+解决方案”的产业升级,服务信息安全以及“互联网+中国制造”国家战略。

2016上半年,围绕“集成电路+”的战略布局,大唐电信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努力克服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率下滑等不利因素,稳固重点产品的竞争力,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取得了成效。

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继续保持在身份识别芯片、金融社保芯片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加快智能安全及生物识别技术领域市场拓展,研发推出国密指纹识别芯片产品,成功实现批量供货;推出LC1881智能终端芯片,应对智能手机领域激烈竞争;积极拓展汽车电子、行业应用和工业半导体领域,无人机产品模块出货量持续增长,与多家客户开展车载模组业务的实质性合作,汽车电子芯片方面的车灯调节器出货量稳步增长,智能家居方面的智能蓝牙卡市场也逐步放量。

在终端设计领域,行业终端在公安武警、环保、交通等多个细分行业市场取得进展,公司基于POC业务平台的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安卓客户端,形成了数据终端、行业终端及应用平台、ODM 与 PCBA 服务等复合业务能力,并在中国移动政企市场取得较大市场份额;持续拓展国际市场业务,ODM与PCBA服务业务出货量增幅较大,并拓展海信、TCL、中兴等品牌客户。

在软件与应用领域,继续完善城市服务管理与物联网应用平台和云计算平台开发,推出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并商用;大资源系统完成在四川联通的上线,完成资源自动发现、闭环核查管理等创新功能;在中核福清核电站提交无线通信系统的可行性方案,为后续工作推进打开局面做好基础;形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方案,并开始系统设计、建模工作;成功中标位置通项目OBD终端采购;基于LTE-FI的西安机场大巴移动热点项目成功上线运营;Smart-DTFI结合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业务功能完善,为商业WIFI运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大唐电信进一步完善大唐网络“369云服务平台”的技术服务为主体、以“369云工厂”实体园区创业服务和“369云基金”投资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创新创业孵化模式,聚焦资源型移动互联网领域,发挥国企优势,与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行业展开合作,创新发展模式,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深化内部机制创新。大唐电信旗下广州要玩公司抓住业务快速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泛娱乐生态化体系,加大对影视、话剧、动漫等IP与游戏深入结合,采用创新的“影游联动”模式,与传统影视制作公司、地方卫视,以及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合作,建设了多元化的游戏推广渠道。公司上半年成功开发多款精品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手游《武神赵子龙》、《大富豪2》、《全民漂移》等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

践行国家战略 求新“双创”促发展

紧随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战略机遇,大唐电信还摸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双创”之路。

在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领域,大唐电信“一体两翼”的创新创业孵化模式,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目前,在民生、教育、健康、保险、体育、文化等领域孵化出一系列业界知名产品,成为“互联网+”时代推动传统行业变革,促进产业融合的有效创新模式,成功践行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被认定为“移动互联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唐网络作为大唐电信集团移动互联网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具体实施主体,在科技部领导调研考察期间,其双创模式和成功案例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评价。

截至目前,在资源型垂直行业,大唐网络与教育部信息中心合作,打造了教育技术服务平台“艾教育”;与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合作,打造了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品牌,填补了我国官方移动电竞赛事的空白;与统战部西藏网合作,推出了国内首部实现藏文输入和汉藏翻译功能的藏Phone手机等等。此外,大唐网络还与国务院扶贫办达成合作,全面启动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建设。

在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的同时,大唐电信顺应ICT产业发展新趋势,依托自身“集成电路+”战略聚集的相关产业链优势和主导产业布局、自有科技园区,提出构建泛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通过“泛IC产业孵化平台”,面向本领域行业机构、中小微企业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泛IC产业设计、测试开发、专家技术辅导、技术人才培训等创业指导服务,实现产业链各方共赢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双创”。

此外,大唐电信还通过自建和开放共享已有的科研资源,搭建起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行业共性技术平台和专业检验检测平台。包括:公共EDA设计平台、IP及SOC平台、IC设计测试中心、IC可靠性检测开放实验室、IC测试验证中心、FPGA创新中心、IC产业化测试中心等。通过定制化、专业化的方式,旨在增强泛集成电路产业服务双创的能力。

国企改革进行时 提质增效稳增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之年。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落地,大唐电信不仅在技术产品方面坚持自主创新,同时也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强化经营质量,遵循有进有出的原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于是大唐电信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规模向效益转变;从短期业绩向长期可持续发展转变。

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提高内部运营效率,提高经营质量,稳步推进国企改革。针对集成电路设计板块子公司适当引进新业务和内部整合,部分业务和人员实现划转整合,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对终端设计板块、软件与应用板块、移动互联网板块进行内部产业资源系统分析梳理,上半年顺利完成南京节能公司的股权转让。

与此同时,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内部挖潜,提质增效。通过深入拓展重点市场、重点客户,加强资产管理,挖潜增收,狠抓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化解经营风险;强化费用管理,严控费用支出,狠抓项目回款,改善盈利水平。

面向未来发展,大唐电信将继续贯彻国企改革精神,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的产业布局,有序盘活存量,聚焦资源做强主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质增效,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