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其他部委政策文件

交通部:确保9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时间:2020/3/25 16:06:07 浏览:

3月2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力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确保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因地制宜采取公交、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形式,确保2020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兜底性任务。当前,除西藏外,剩余13个具备条件的乡镇、1077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未通客车,分布在山西、江西、山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7个省份;西藏还剩余16个具备条件的乡镇、69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未通客车。


通知提出,上述8个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通客车任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详细排查,对剩余通客车任务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一村(乡)一策”。对城镇化水平较高、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灵活采用城市公交延伸、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等模式推动全域公交发展;对临近主要城镇和国省干线的地区,可灵活选用城乡公交或客运班线延伸的方式统筹推进通客车工作;对于需求严重不足的地区,可推广农村客运片区经营模式或开通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


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具有明显的公益性。通知明确,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运营补助机制等方式,保障农村客运开通并可持续稳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