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其他部委政策文件

商务部等推10条举措支持边境贸易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时间:2020/3/25 16:06:46 浏览:

24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日商务部办公厅、进出口银行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合作和政策保障机制等两个方面推出10条举措,加强对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金融支持,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和拓展业务需要,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新动能。


通知提出,商务主管部门和进出口银行统筹疫情应对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政策引导和金融职能作用,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保障边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指出,进出口银行各相关分行要立足职能定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化投向结构,支持园区和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拓展业务,为稳边安边兴边做出积极贡献。


通知明确,支持边境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立足边境地区特点,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以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主要平台载体,以支持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完善对园区及区内企业的信贷融资、项目对接、业务咨询等服务,促进东部地区产业有序转移,提升边境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培育沿边特色优势产业。


通知要求,完善边境贸易产业链。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相关边贸商品市场的基础设施、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小额贸易企业和进出口加工业企业等提供流动资金、厂房建设、设施设备购置等贷款,促进边境贸易产品落地加工,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将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成集边境贸易、加工制造、生产服务、物流采购于一体的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


通知还提出,要推动市场多元化。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周边经贸合作,积极拓展农产品及关键设备技术进口,扩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各种调研情况来看,无论是外贸企业还是内贸企业,企业反应的最大困难多数集中在资金链上。因此,这次商务部和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帮扶举措重点在于金融支持,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可以说是及时雨,对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着积极意义。


盘和林指出,具体来看,此次10条支持举措主要是两大类:一是立足于产业重点领域进行信贷支持,着重于完善边境贸易产业链。产业才是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核心,扶持产业链能够降低产业内部企业的成本,只有产业在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落地生根了,才有了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创新方式,抱团进行金融扶持。以银团贷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投贷结合、银保合作、银担合作等方式,联合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共同服务企业融资需求,这有助于分散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内在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