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第四届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1/2 14:32:22 浏览:

2020年10月29日,由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中央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采购管理部门及下属物资公司、电商运营平台负责人共计500余嘉宾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旨在共同解决采购与供应链电子化、集中化管理的难题,共同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打造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新格局。

大会为期一天,由主论坛及“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两场平行分论坛组成。上午主论坛由联盟副理事长高志刚主持,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到会并致辞。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常务副秘书长李海出席了会议。

 

 

 袁绍理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高志刚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联盟袁绍理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电商化采购是数字化不断延伸、不断深入的必然产物,是数字化采购升级之后所能达到的最终效果。近年来,在国资委改革局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实行集中采购、组织采购管理对标的要求和部署下,多数中央企业积极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打造供应链采购的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中央企业的共同选择。

 

 宋福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中心处长

 

中国移动从2004年开始,坚持“集中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在全集团范围内推进采购的集中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不断开拓创新,逐步构建了低成本高效的供应链体系,降低了供应成本,规范了采购管理,控制了企业风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中心宋福峰处长在会议以“电商采购,助力管理提升”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尹立乾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与管理部处长

 

按照现代供应链的理念实施数字化转型是唯一的出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与管理部尹立乾处长通过多角度、多维度分享了从“电商化”到“数字化”现代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黄 杰 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近年来,中国华能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聚焦“数字华能”、“智慧华能”建设的整体思路,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发展、智能化运维步伐,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华能智慧供应链建设探索与实践。

 

 胡志高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互连、北京中招公信链公司总经理

 

随着我国《“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的深入推进,传统实体CA电子钥匙的跨平台不互认、驱动不兼容、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等弊端对供应商造成一定困扰,大中型供应商要办理上百把甚至近千把实体电子钥匙才能应对多平台的投标。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高在台上讲述了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手机扫码CA互认的试验和试点情况。

 

              

    王志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首席电商专家

国资国企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石化物资装备部首席电商专家王志刚在演讲中指出,采购管理问题是企业价格的核心环节。他提到, 2019年初至今年6月底,中央企业采购总金额14.95万亿元,通过实施集中采购节约成本超过6000亿元,为中央企业稳增长做出重要贡献,电商化采购已经成为共识。

会议期间,固安捷贸易有限公司、京东企业业务、得力集团有限公司、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鑫方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下午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分论坛由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李中强主持、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分论坛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处长刘军主持。

 

 李中强 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


 

 20.jpg

 MRO工业品电商化采购分论坛 演讲嘉宾


 

 刘 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管理部处长

 

 

21.jpg

办公类通用物资电商化采购分论坛 演讲嘉宾

 

当天下午举行了两场分论坛,中国中铁鲁班(北京)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子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苏小坡 、 中国建筑云筑网电商事业部运营总监杜勇勇、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电子超市部部长王吉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采购中心处长康跃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采购中心处长张文辉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从各自工作实践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对于电商化采购在集中采购中的创新与应用的宝贵经验。

期间,领先未来、齐心集团、欧菲斯、京东工业品、元年科技、纳思达智数、怡亚通等企业分别在会上进行了案例分享、介绍企业特色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演讲。

 

会议现场

 

会议举办同时,会场外还设有多个展位展示,参展企业多方位展示自身实力,为参会嘉宾现场观摩增加了交流机会,也丰富了会议交流内容。

 

  

  19.jpg

场外展会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企业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集团、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电子、中航发、中国融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电投、三峡集团、国家能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中国一重、国机集团、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鞍钢集团、中国铝业、中国远洋海运、国航、东航、南航、中国中化、中国五矿、中国通用、中国建筑、中储粮、国投集团、招商局、华润、中旅集团、中国商飞、中国节能、中咨公司、中国诚通、中煤集团、中国煤科、中钢集团、中国钢研、中国化工、中国化学、中盐集团、中国有色集团、有研集团、矿冶集团、中国建研院、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普天、中国信科、中农发集团、中林集团、国药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冶金地质总局、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航材、中电建、中能建、中国安能、中国黄金、中广核、华录集团、华侨城集团、南光集团、中铁物资、中国国新、中国铁路、中国邮政等中央企业,首都机场、内蒙古电力、上海产业互联网、广西南宁机场、陕西省电力招标、冀中能源、首发集团、国信招标、中招互连、中招公信链、中国政府采购报等。

自联盟成立至今,在中央企业及各省市国资国企的支持配合下,持续推动中央企业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采购模式创新发展,为央企之间实现交流共享、彼此借鉴提高,搭建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和交流合作的平台。在今年疫情防控中,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和渠道,第一时间向各中央企业、各省市自治区国资委发起“不见面采购 保障企业物资供应的紧急倡议”,推进传统招标采购活动迅速向电子化、电商化模式转变,保障央企、国企招标活动不能停顿、采购供应链不能断流,以实际行动为特殊时期做好“不见面”招标采购保驾护航。接下来,联盟将继续发挥其平台作用,不断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互联互通、共享共赢,为推进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