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工作 积极助推清洁能源发展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16/4/18 14:30:02 浏览:

一、中广核“双创”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投融资模式有关情况


1.产业直投基金。从2012年开始,围绕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及产业链效率提升,集团积极发展产业直投基金。截至目前,中广核直投基金已投资近5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着重投向质量过关、技术领先、有较好市场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二是不仅为被投资企业提供资金,还依托集团产业背景提供技术及资源支持,协助其快速做大做强。三是多家被投资企业已成长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优秀企业,正准备登陆资本市场,获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四是逐步将其打造成集团PE股权投资的综合性平台,帮助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水平。


2.互联网清洁能源金融。近年来,集团加快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并于2014年在深圳前海自贸区设立了央企首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广核富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吸收5.2万名投资人约7亿元的投资资金,各期金融产品运作正常、收益合理、风险可控。集团紧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链的融资需求,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信息、资源、渠道及品牌优势,充分借助互联网金融创新手段,深度推进产融结合。未来,集团将坚持互联网金融与清洁能源产业结合的融资模式创新,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点,打造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与建设领域的专业金融服务平台。


(二)创新商业模式有关情况


中广核始终坚持“创业、创新、创优”的发展理念,“十二五”中后期以来,集团在做大做强传统核电业务的同时,积极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整合内部资源,逐步形成了核能发电、核燃料、非核清洁能源、金融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目前,集团以四大板块为基础,进一步形成了“4+X”的产业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孵化核技术、先进服务业等“X”板块,推动集团创新、创优更好发展。


金融领域。作为央企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广核富盈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有效实现了金融服务传统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的结合。一是该公司以中广核的产业背景和金融业务为依托,对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致力于将能源金融于普惠金融相结合,发挥产业优势,倡导全民参与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二是根据不同种类清洁能源建设在融资成本、投资收益率、流动性、回款方式的不同要求,加大金融产品创新。三是利用众筹商业模式,开发出“核电宝”等众筹产品,吸收资金用于核电项目前期开发,较大减轻了集团在核电新项目开发方面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解决了未核准核电项目前期开发无法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实际困难。四是积极推出光伏电站建设融资的“光伏宝”能源金融产品,服务清洁能源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的“订单宝”等供应链金融产品。


核技术领域。集团根据国家在高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规划布局,结合自身核技术优势,成立中广核核技术应用公司。该公司以电子加速器制造、改性高新材料及辐照加工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加快培育核仪器仪表、同位素制备及核医疗设备两大孵化板块。该公司从成立起,不断加强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坚持坚持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模式,通过并购实现行业资源整合,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和走出去,加快推进核技术应用的专业化、规模化与国际化发展。核技术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上市,努力打造集团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三)创新孵化平台有关情况


集团高度重视新产业培育和新业务孵化,设立了负责新产业培育和新业务孵化的专设部门,成功培育和孵化了核技术、节能产业、融资租赁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等。目前,围绕国家2015-2030创新产业发展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核能综合应用、新能源综合应用、节能减排技术综合应用、新型储能技术综合应用、微网技术综合应用、环保相关业务、天然气相关业务、电力配售、能源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创新金融、人才培养等业务发展培育。


(四)创新创业活动有关情况


1.核技术公司实现快速稳健发展。一是在发展模式方面,坚持混合所有制的发展道路,借力产学研协同加快发展。以战略并购方式实现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延伸,实现行业资源整合。加快公司改制上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二是在创新驱动方面,坚持市场牵引科研战略布局,围绕核心技术开发,探索通过推动国家标准提升来创造市场需求的方式;大力推进集团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建设。三是在产业布局方面,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探索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机遇作为“走出去”战略的突破口;国内产业布局与国际产业布局同步展开,通过国际化并购实现资源互补。四是在人才发展及激励机制方面,积极打造核心团队,加大关键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研究推行项目跟投、股权激励、科研激励等一揽子激励制度,健全基于岗位价值和个人贡献的完全市场化的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激励体系。五是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具备滚动发展的初步基础,今年年底前可实现股平台A股上市。


2. 建立环保服务—大众创业平台商业模式。等离子体处理固体废物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固废处理技术,能够彻底实现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零排放、避免土壤、空气和水体的二次污染。为了加速实现等离子熔融技术产业化,我集团所属的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创建了环保服务大众创业平台,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搭建功能完善完善的环保服务大众创业平台,为科研人员及社会各界从事环保事业提供了投资创业机会,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模块化服务;主要包括技术交流、立项评估、商务服务、专业培训等。二是以平台为基础组建多种形式的合作公司,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并可以控股,允许基金、投资商等进入,平台以技术和资金入股。三是平台负责与地方政府交流,提高项目拟建区域内涉及的政府和用户的接受度;负责办理合作公司成立手续,组织人员招聘和培训。四是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以平台为主,与创业者共同管理。合作公司的收入统一进入平台的财务管理中心,日常运营资金预算经双方审核后,按月由财务管理中心统一拨付,由创业者按双方确认的标准使用。五是合作公司税前利润的50%用于偿还该项目所有投资贷款,剩余的50%在完税后按双方在合作公司所占股份全额分配,真正达到创业者立即有收益的目的;项目投资款项偿还完成后,利润按双方股份全额分配。


(五)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1.加强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建设。集团积极推动企业成为新时期科技创新的主体,重点增强集团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创新专项奖励办法,从制度上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充分调动产、学、研、用等各方优势和积极性。一是制订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机制,按照成果所有权、推广权、使用权三权分离的原则进行集团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二是建立CVC发展机制,明确了集团创新业务发展投资基金设立及运作机制。三是制订集团风险投资项目责任人跟投机制、风险投资项目运作及激励考核办法,加强对双创的全流程管理。


2.加强对科研成果转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奖励。集团每年对国家级和集团级研发中心的研发产品进行自主创新产品认定,通过认定的产品将列入《中广核集团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并获得相应奖励。奖励标准根据市场合同额度大小的不同进行确定,科研成果若应用于内部市场,个人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若应用于外部市场,个人最高奖励可达100万元。通过相关奖励办法的出台,有效调动科技研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了自我创新的管理意识,对集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3.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激励。集团积极支持和鼓励成员公司建设为青年员工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的科研平台。其中,中广核工程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启动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专项活动(青年专项),向青年员工提供开展小型科技项目的实践锻炼平台,部分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应用于核电项目建设,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缩短了建设工期。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启动了“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培养先锋计划”(青锋计划),目前已开展了四期,累计101个课题入选,带来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为青年员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平台,也为公司科技技创新和管理改进拓宽了新思路。


4.打造企业创新投资机制(CVC投资机制)。集团结合“互联网+”、员工持股、创新投融资机制、众筹模式等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联合金融板块的基金公司,按照风险投资的理念,拿出一定金额的孵化投资资金,通过引入外部资金、员工众筹等机制,创新发展新兴业务,稳步推进集团实现促转型、提结构和谋发展。


二、“双创”工作的下一步计划


(一)总体计划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期间,中广核将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积极谋划培育和发展核能综合应用、新能源综合应用、节能减排技术综合应用、新型储能技术综合应用、微网技术综合应用、环保相关业务、天然气相关业务、电力配售、能源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创新金融、人才培养等新产业和新业务。


(二)重点工作举措


1.加强创客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集团计划在核技术、新能源等板块先行试点开展“创客平台”建设,后续逐步推广,使其成为集团大众创新的平台、孕育科技创新人才和成果。通过对国内外“创客平台”的比较分析,集团拟采用“产业链服务型”模式搭建,定位于“产业链服务+天使投资”,主要作为产品孵化器,关联产业相关服务。后续,集团将加快设立实体办公场地,制定入孵的人员和团队的评审标准,在产品和模式、市场和运营、法律治理结构等方面协调技术、市场、金融、法律的相关资源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帮助。


2.加强科研人员股权激励模式。逐步建立核心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持股、轻资产运营模式的科技基金公司,基金公司能够投资子公司,从而实现对科研成果进行市场化推广。同时,在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取得收益的基础上,在认定激励对象资格、激励额度的前提下,采用科技基金公司股份认购、子公司股份股权分配等手段来实现科研管理和业务人员的激励。


3.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激励模式。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集团下一步将在下属子企业中积极探索员工持股的试点,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创新发展思路,真正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建立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