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顺利举办

来源:国资国企联盟 作者: 时间:2018/8/2 9:26:26 浏览:

7月28日,由联盟主办的“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也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的大力支持。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导向,着力于分析新时期中央企业加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到会并致辞。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高志刚主持,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传、常务副秘书长李海出席了会议。


IMG_5813_副本.jpg

致辞: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袁绍理


IMG_5874.JPG

主持: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高志刚


联盟理事长袁绍理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生产关系变革,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


IMG_5818.JPG

演讲主题:如何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

嘉宾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是我国著名信息系统工程专家、网络安全专家。他在演讲中提到,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斗争新形势,过去那种传统的“封堵查杀”被动防护已经过时,只有重建主动免疫可信体系才能有效抵御网络攻击,实现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化。


IMG_5843.JPG

演讲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嘉宾发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 范春玲


作为国家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部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范春玲处长演讲中说到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实施十年来,已经成为了国家的网络安全基本制度、基本国策。要依法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保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IMG_5891.JPG

演讲主题:身份认证技术发展新趋势

嘉宾发言: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荆继武


随着信息化的蓬勃发展,电子认证正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荆继武副总经理在会上讲到,身份鉴证技术层出不穷;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催生了更多样的电子认证服务需求;差异化的网络安全需求推动了以在线身份服务为特征的网络信任体系发展。


IMG_5901.JPG

演讲主题:商用密码护航支撑国有企业新发展

嘉宾发言: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 霍炜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霍炜副主任在会上表示,密码技术创新,有力支撑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密码技术应用。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与内涵,深刻认识密码在数字经济中的核心保障作用,坚定不移全面推动密码应用,全面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IMG_5920.JPG

演讲主题:数字化发展与密码保障系统建设

嘉宾发言: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技术与标准化处 副处长

                 国家密码行业标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牛路宏


数字经济是新兴产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初,就要以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为原则,同步规划建设以密码保障系统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保护系统,推动商用密码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数字经济的安全防护能力。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技术与标准化处副处长、国家密码行业标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牛路宏也会上发表了“数字化发展与密码保障系统建设”的主题演讲。


IMG_5936.JPG

演讲主题:新时期央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为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嘉宾发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安全首席专家 饶志宏


IMG_5955.JPG

演讲主题:中国电建数字化转型之路

嘉宾发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管部处长 朱晨


作为中央企业的发言嘉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安全首席专家饶志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管部处长朱晨分别针对“新时期央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中国电建数字化转型之路”等主题作了演讲。向大家分享了宝贵经验和在企业数字化发展创新与转型方面的心得体会。


IMG_5985.JPG

演讲主题:斑马创新科技助力企业实现物流可视化

嘉宾发言:真珍斑马技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战略联盟经理 吴军


IMG_5996.JPG

演讲主题:助力国家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可信生态环境建设汇报

嘉宾发言: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王炯


随后,真珍斑马技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IMG_5835.JPG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空工业、中船重工、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电科、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东方航空、中国中化、中国通用、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旅集团、中国节能、中咨公司、中国诚通、中煤能源、煤炭科工、中国中钢、中国钢研、中国化工、中国盐业、中国交建、中农发展、中丝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新兴际华、中国航信、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南光集团、中国铁物、中国国新、中检集团、中国邮政等五十多家中央企业负责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安全的代表,共计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对此,面对新时代的发展,中央企业正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坚实地走在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最前端。为此,联盟将继续搭建中央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以服务央企、服务国企、服务社会为宗旨,推动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释放“数字红利”,助力中央企业管理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央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贡献!